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瑞士蠅

瑞士蠅

蘋果(代表 姚仁祿):

我對瑞士,一直有兩個心情,一是佩服、一是距離。

佩服,是因瑞士乾淨、清爽、進步;
距離,是因瑞士的美,有點明信片式的虛幻;

幾十年前,首次遊訪瑞士,更加深這個印象。

這幾天,再訪瑞士,卻在旅館房間裡、飯館裡、咖啡座裡都發現蒼蠅亂飛。

本來該覺得厭惡,但不知為何,忽然間,這些飛揚的蒼蠅,卻讓我覺得瑞士人性了許多。


蛇(代表 蔣友柏):

我有一個本來有可能安排接班的小朋友也流浪到了瑞士,本想找他回來幫忙一些房地產案,但他竟然回答:現在,生活品質是人生第一優先的價值。
似乎,瑞士是有讓人"重視"生活的本事。

可能因為是靠一雙沾滿血、汗、淚、與糞的手打出天下,建立起家庭的,對於這些唯美,不太了解。


蘋果:

不是這樣,其實,我的觀察,瑞士也是從「牧場的糞堆」與「農場的草堆」中勤勉奮鬥來的。

這次我在瑞士發現的「瑞士蠅」,其實是許多家庭牧場養牛的結果。

也許,是近年環保的因素,不能用殺蟲劑,所以蒼蠅多了。

不過,因為這樣,反而讓我一改瑞士「明信片國」的印象。


蛇:

這,就是你我的差別...目前我的文化修養與耐性還未到"大師".
所以只能以"煩人"來看世界:

如果是我在瑞士,可能還在為惱人的蒼蠅生氣...
我不會想到殺蟲劑的禁用,或者是家庭牧場的存在,而是會直覺性的聯想聖經中的警訊,城市中充滿著蒼蠅,會不會因為瑞士掩蓋了太多的"不正當",而重演在你的週遭?


蘋果:

所以,你該來一趟,我相信,當你被阿爾卑斯山系的大山環繞,你也許會同意,蒼蠅只是生物的一部份。


蛇:

雖然很多事可以用勤來補,但心的成熟還是需要用年紀來換。
也許五年後,我就有機會可以把小看成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