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童年為什麼愈來愈短?

童年為什麼愈來愈短?

蛇(代表 蔣友柏):

科技的進步與生活「要求」的提升,讓小孩子的童年越來越短 
在一個需要「軟」實力的時代,所有小孩的接觸點都不斷的扼殺發展軟實力的本事. 
12歲才第一次玩到任天堂的紅白機,我的小孩5歲就玩DS7歲就玩i-pad 
10歲才吃到麥當勞,12歲才吃到haagen dazs,但我的小孩從2歲就吃happy meal3歲就吃rocky road 
似乎,童年的原點趣味,越來越早結束 


蘋果(代表姚仁祿): 
你的「原點趣味」,是孩子們,對事物不再覺得新鮮?不再充滿好奇嗎? 
我猜想,
讓孩子對「刺激」覺得好奇,好奇會早早結束
讓孩子對「豐富」覺得好奇,好奇就會持續不斷 
我相信,懂得欣賞「豐富」,八十歲,還是可以有孩子似的好奇,你說是嗎? 


蛇: 
不論是刺激或是豐富, 現代的小孩都已經滿載, 
畢竟, 要了解豐富的真正涵意,必須要有一定的生活經驗, 
這對於還不知童年為何的「小孩」似乎苛求了點, 
就像今天與女兒步行去買午飯時, 她不經意的問:難道長大一定要這麼累嗎? 
我想, 原點趣味, 指的就是簡單的不累。 


蘋果: 

原點趣味,就是「簡單的不累」;
好答案,我喜歡。 
確實如此,現代人讓兒童學得太多、太快;
太累,所以沒有享受過快樂的童年;
童年不快樂,所以,長大後,不會創造快樂的社會。 


蛇: 

我更擔心的是,一個沒有精力過proper童年的小孩,不會有良好的想像力。
我認為,在未來,一個人的想像力會直接的與一個人的價值連結(畢竟是做這一行的)
當這個連結成立時,體驗完整童年與體驗片段童年就會決定人生的輸贏,
其實,現在已經可以看到大雜燴的學習的「效果」,我認為所謂的草莓族就是因為小時候「沒有」選擇權,所以長大後「濫用」選擇權,
也就如同你說的,小時後不快樂,長大後讓「別人」不快樂。


蘋果:

嗯,看來我們的結論是,慶祝兒童節,成人就是不該以科技的禮物刺激,而是自己學習,懂得讓兒童: 
通過「簡單的不累」,
體驗「小小的快樂」,
累積「創造幸福的能量」。 
我喜歡這次對談。


蛇:

只是身為成人, 我還是會不自主的擔心:不送「刺激」要多花多少心力?又要如何做?
看起來,我還不是一個成熟夠格的父母,連我都需要重學如何體驗和建構「豐富」?


蘋果:

別想太多,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