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突如其來

突如其來

蛇(代表 蔣友柏):

一個亦師亦友亦父的朋友走了。  在一個很難想像的年紀、情況、地點,走了。
耳中還迴響著,出事前所通到的最後一通電話: 那麼的瀟灑,多麼的平常。

人生又再次被突如其來的「不可能」打亂了一些。 
雖然已學會不再流淚,心中的傷痕卻被刻深了很多。

好險,已離去的朋友,已教會了我:
不可能就是最可能的道理。
所以,可以用平靜的外表,繼續做著daily routine
掩飾動盪的情緒。


蘋果(代表 姚仁祿):

人生看似可以計劃,實際不是;
我們習慣將人生的突然轉折,或者嘎然而止,稱作「無常」﹍

四十歲以後,我慢慢體會,原來「無常才是正常」,
雖然很難接受,還是慢慢接受了;
現在,我已年過六十,「無常」與「正常」,
已經不是我思考的重點了;

我現在重視的是:我能否:
1)時時刻刻,無論遇見什麼事,都能升起感恩的心?
2)所做、所說、所想,都盡可能對他人有益?


蛇:

人生是無法計劃的。只能在碰到轉折的時候,
適當的調整自己,適應新的環境。

但人生卻是可以規畫的,就像我設計自己的每一步,
盡量在無常造訪時,準備好下酒小菜,平心的看它表演。

很明顯的,這次無常所帶來的悲傷不多,感傷不少,
但心中轉的卻是:
『如何貫徹離去的朋友所教導的方向?』

很顯然的,平實平常所培養的靜心冷觀,
保護了自己「極感性」的軟性情。

如你所說,無常與正常都不是重點。
因為無法掌控,所以也不應期望。

我重視的是: 在知己家人與知心好友還在時,
能否因為有我的存在,過的有趣一些


蘋果:

讓別人的人生,因為有你,而過得更有趣,需要一些的功夫,加上一些福報﹍

功夫,是自己要夠有趣,這是智慧﹍
福報,是別人要願意與你在一起,這是緣份﹍

智慧,來自經常練習「悲」與「捨」;
緣份,來自經常練習「慈」與「喜」。


蛇: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願意參與我生命的人事物。
不論公、私,都給了我「修性」、「增心」的機會。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命不錯:需要時,貴人就會出現,
在最適當的時機,貴人就會離去。

來時,不加註任何心機;離時,不帶走一絲光芒。

前半生的經歷賦予我了智慧,後半生要用智慧來珍惜緣份。


蘋果:

網路上,看到兩句,都是我成長年代佩服的人物說的話,與你分享:

My life is my message. (Mahatma Gandhi)

Knowledge speaksbut wisdom listens. (Jimmy Hendrix)


蛇:

與你分享我離去朋友留在我記憶中的幾句話:

-我們常常搞錯『民主』和『自由』的定義。
-現在『說實話、做實事』不是『理所當然』,反而變成『需要很大勇氣』呢?
-笑給天看。
-我剩下的時間不多,所以在用減法過生活,不需要再交新的朋友

他是 一個我很佩服的傲人.  一位大赤裸的king maker.

We will eventually meet up againeither in dreamsin memoriesor in
hell….


蘋果:

嗯,都是很紮實的話,難,但是值得追隨。


蛇: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peace” of mind


蘋果:

朋友的本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