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正視麵包

正視麵包


蛇(代表蔣友柏):

愛情與麵包哪一個重要?
這是一個讓男人不知所措的問題。

愛情是感性的,麵包是理性的,就如同設計一樣,缺一不可。
只談情,沒有經濟基礎,說不了愛。
只談錢,沒有感情護盤,成不了家。

好笑的是:
當有麵包時,多數人會嫌棄沒有愛情;
但﹍
只有愛情時,多數人會恐懼沒有麵包。

我自私的認為:
要有自己的世界,就要先有足夠的麵包。
因為,不論認不認同,麵包的多寡,代表了一個人的普世價值。
只有當普世價值不能約束的時候,
才會有平衡麵包與愛情的權利與選擇。


蘋果(代表姚仁祿):

這個問題,像是思考人,肉體(身)與精神(心)何者重要一樣;
我們明明知道,「心」與「身」是分開的,
我們甚至隱約的知道,
沒有「身」,「心」的力量還在﹍

但是,除了少數人,我們多數人,都沒有能力,
在沒有「身」的情況下,控制得了「心」;
因此,多數人的「心」,是靠著「身」存在的。

同理,除了少數人,我們多數人,都沒有能力,
在沒有「麵包」的情況下,處理得了「愛情」;
因此,多數人的「愛情」,是靠著「麵包」存在的。

不過,這也說明了,那些少數的偉大;
「心」,不是靠著「身」存在﹍是難得的;
「愛情」,不須靠著「麵包」存在﹍也是令人欽羨的;

因此,從古以來,偉大而美麗的故事,就這樣,展開﹍


蛇:

但偉大與美麗只會如奇蹟般的發生,卻會感染不接受奇蹟的平凡和醜陋。

我常說:
『要成家,一定要準備好山上或海邊的小木屋,
但也要擁有帝寶的鑰匙』。

因為,再溫馨的窩,都有要逃避的時候。

我也說:
『做設計,一定要準備兩套方案:
 一種表現是普世價值的臃腫美,
另一種是三品生活的時尚美。』

因為,再有心的客戶,都有「復古」的機會。

我不說的,是:
『不論如何,童話故事是不會發生在現實的』。

人,自從建立了社會後,就很難擁有健康的肉體與精神。


蘋果:

就是因為難得,才叫奇蹟。

欠缺麵包,依然美麗的愛情,雖是奇蹟,我腦袋裡浪漫的那一角,不只相信,還一直欽羨與佩服著。

我一直認為,沒有浪漫,人生就不會精彩,甚至,失去意義﹍

所有的創意,都來自浪漫的驅動﹍
愛因斯坦的內心,如果沒有『宇宙是無限簡潔』的浪漫情懷,
我們也無從認識,EMC平方的美麗世界;

你的內心,如果沒有背對貴族,浪漫的挑戰懸崖邊緣的危機與轉機,
年輕一代,就不會從橙果與白木的辛苦成就,
理解『浪漫,原來是革命的原動力』;

所有的改革家,內心那個浪漫的孩子,從來沒有因為社會秩序的薰陶而昏死過去。

因此,我深信,麵包,只是續航力,是必需品,但是,沒有浪漫的導航力,僅靠麵包續航,
續航,只不過是不知如何靠岸的迷航而已,不是嗎?

你我都在用我們的浪漫,創造以小搏大的奇蹟,
麵包只是我們釋放浪漫過程中的副產品;
麵包,不要讓它發霉就好,不需追求;
浪漫情懷,也不需要追求,它躲在每個人的內心,只是沒有勇氣出來而已;

我們的責任,就是讓有緣的人,願意因為我們,
勇敢的讓浪漫,走出內心。


蛇:

一旦找到在世續航的方法後,就不太需要求麵包,因為麵包的來源就很難斷了。
只要悟出使用浪漫的方式後,就不太需要看奇蹟,因為自己就是奇蹟的一部份了。

我無法像你一樣的灑脫,我一直深信,要有本,才能辦事。
而本的多寡,決定了事的大小。
當然,所謂的本,不一定是資金,
也必須有資源、知識、膽識與一些浪漫。

不過,錢卻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人都有惰性,一定要不斷有短期的甜頭,才會有長期的追求。

工作到一定的程度,就想要去度個假;
持家到一定的幅度,就需要去逛個街。

如果不能無負擔的享受這一些放縱,浪漫的革命,通常不會持久。

我的浪漫是一種自傲。

以湯匙搏龍是一種自信。

我的小奇蹟,就是在多年後,圍繞在我的故事中,
多一些勇敢,少一些背景。

而麵包,是我因為浪漫情懷被美麗世界割傷時,用來安撫自己的獎勵。
(某種層面上,麵包也代表了浪漫革命所得到的徽章。)


蘋果:

徽章,是很好的譬喻。
比我將麵包比喻為浪漫的副產品,來的好。

我是O型的摩羯座,又屬牛,應該也是實際型的人,不過,不知什麼緣故,我卻一直能有機會,以浪漫面對人生。

不過,我很珍惜,這樣的性格。


蛇:

我是B型處女座, 屬龍, 似乎是一個自我又龜毛的人,
但是, 總會想盡方法,用徽章紀錄我的人生。

所以,身上才會爬滿了刺青。

10年後, 再一起喝茶時, 應可以從對方的眼中看到:
浪漫是否依舊?


蘋果:

嗯,希望浪漫依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