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蛇(代表蔣友柏):

最近,很多週遭的人,都走到了十字路口。
最後,多數決定轉彎,為了累積未來價值。

但我看到的卻是:因為「比較」而決定離開已闢出的小道。

我的朋友在外商都活的不錯,分工又細。
身為設計師必須認知道自己的堅持,
自己開業一定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而我所擔心的是:現在世界已經在快速轉變,
未來『設計、分工、與開業』的定義,一定會大變。
所以用過去的標準「比較」而做決定是否正確?

心中不免惋惜,因為運氣不夠的話,
就連下一次機會都不會再有了。


蘋果(代表姚仁祿):

你擔心,現在世界變化太快,朋友以過去的標準決定開業,也許錯了﹍

這不是時代的問題,這是亙古以來,人類必須面對的挑戰,
人生路,總是不斷在十字路口,困難抉擇,走出來的,
你的朋友,也是在困難中,抉擇了。

從你的角度看,也許替他覺得惋惜,
從他的角度看,他需要你的祝福的能量﹍

多年前,我大學還沒畢業,選擇了創業,決定不去上班,
以我的學校設計成績,上班的收入,大概會高於一般水平;

然而,雖然知道困難,我決定了創業,
父母無限擔心,
但是,只有勸告,沒有阻止;
沒有責罵,只有祝福;沒有放棄,只有協助﹍

近四十年了,如今回顧,
沒有阻止,只有協助與祝福,
是我們能給在十字路口,勇於抉擇,迎向陌生的人,最好的禮物。


蛇:

祝福是一定有的,支持是一定給的。
前題是:「在困難中決擇」。
目前我所看到的,只有一位是在困難中勇於抉擇。
對他,我不但有敬意,還會在他需要時,無條件的幫忙。
但對於其他自找麻煩的人,我很難借他們我的手。

我承認,創業時,也是自找麻煩。

為的,只是一口傲氣。
結果,碰到一堆鳥氣。

要不是運氣好與不服輸,已經躺平了。

只希望,在沒有想清楚前,別人不要自斷後路。

這很危險,很累,很險…

我知道,因為這就是我自找的道。


蘋果:

創業,如果是經過計算,覺得有成功機會才做的決定,
沒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精神,是註定要失敗的;

自找麻煩,就是明知有麻煩,還是做了;
自討苦吃,就是明知有苦頭,還是向前。

自討苦吃型的創業,註定吃苦,但苦中作樂,成功失敗,都令人佩服;
精細算計型的創業,註定失敗,你說的對,不該開始。


蛇:

現在的人都太愛自己了。
好的都想要,壞的都想避。

在還沒建立起自己的價值時,就急著一心二用的創業。

更差的,
還不敢面對自己價值不足,只想找一份薪水高卻學不到東西的工作。

我過去失敗,因為一心二用的太早;
我現在成功,因為自找麻煩的太勤。

所以只能告誡朋友們:

情願與狼共舞,也絕不要與虎謀皮。


蘋果:

與狼共舞,是馴服了狼,是溝通,靠智慧......
與虎謀皮,是獵殺了虎,是殘殺,靠暴力。


蛇:

有時,你的詮釋,會讓我對自己的「文筆深度」嚇一跳。

要與狼共舞,必須先接受自己的不足,
才能在天地間,不畏自身的渺小,對天長嘯。

需要的不止是智慧與定力,還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殘。

而與虎謀皮,需要的只是心機、資源、 與狠心。
任何「不是人」,都可以做到。


蘋果:

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殘?這一點,我不理解。
願聞其詳。


蛇:

痛是身體的防衛措施。
不論是心靈上還是肉體上,痛覺都是停止進步的原因。

自省會痛,自傲會痛,自理也會痛。

要熬過,就要習慣自殘。


蘋果:

我懂了,也同意這個講法;

高中,我在建中打橄欖球,為了練習鬥牛,
每天下課,球隊隊員,頂著單槓的柱子練習,直到雙腳不斷顫抖,也不輕言放棄﹍

那時代,球隊不斷贏球,除了球技,靠的就是咬緊牙根,忍痛的功夫;
不過,近年來,大概很少有人願意這樣練忍功了。

其實,創業,也一樣;
忍受不斷失敗的屈辱,才有撥雲見日的可能。


蛇:

不只是創業,
我覺得做任何事,都要忍痛。

血、淚、汗的多寡決定成敗。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我都已經活了35年,還是在處理不如意﹍
要追求如意,可能要從童話故事中找。


蘋果:

這樣說,也許,太悲劇了些;

其實,童話,是現實世界的天堂﹍
現實世界,不會沒有如意事,只是,我們期待更多;

如果,在十字路口,我們不要寄望成功,而是祈禱能夠瞥見天堂的一角,
那麼,我們也許,真能遇見童話;

真希望,你選擇創業的朋友,能夠理解這個道理。



蛇:

想,他們應該不懂。

所以,我只好埋頭寫我的「第十九層地獄」。

期望在整理思緒時,可以看見天堂的面貌。


蘋果:

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