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請退下吧

請退下吧

蛇(代表 蔣友柏):

小孩子上學前,曾經想過,要讓他們讀私立小學,因為害怕公立小學的素質不好。
在多次的討論後,因為不想要小孩養成與別的學生比菲傭、
比家世、比有錢、 比面子﹍
所以還是決定讓他們正常的體驗一般國民的就學環境。

經過2年的觀察,雖然認可公立學校的教學方式與價值,
但也清楚的知道,到高年級後,
出國留學,是讓小孩有競爭力的唯一方法。
因為,學校中,也承襲了公家機關的慣性,
老的不退,新的就進不來。

我認為,教學的方法與價值,會決定一個學生是否有入社會的資格。

在台灣,私立學校製造出來的學生,只喜歡管人,而無法被管;
公立學校聘請而來的老師,只被要求聽話教書,而不能反傳統的「教育」。

不論何者,都已脫離未來的主流價值﹍

現在,已藉由每年的出國度假,讓小孩多體驗不同的文化﹍
希望,當他們要選擇時,可以講出想要的原因。


蘋果(代表 姚仁祿):

台灣,從我受教育的時代,到現在,升學,都是聯考(現在有各種新名詞)決定;
因此,學校教育,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考試考好,不是學會思考......

過去幾十年,台灣教育制度的最大悲劇,就是培養了許多無法獨立思考,只能人云亦云,聽命行事的人;

帶孩子出國多看,拓展眼界,固然是對;
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莫過於,在台灣僵化的教育環境裡,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蛇:

我一直在試,但發現獨立思考的核心來自家庭,而非學校。
我的做法是(我太太所教我的):

讓小孩子知道自己已經長大了,在每個年紀要負不同的責任,
在每個年級要養成不同的習慣,並在每個階段產生不同的疑問。
這些價值,自然的會讓他們在人云亦云中,有自己的獨立個性。
也就是成為叛逆有道的人。

帶他們出國是去實際體驗各國的文化,讓他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台灣的僵化:

東京的多元與現代
沖繩的輕鬆與海岸
夏威夷的乾淨與生態
新加坡的趨勢與觀光

每一個「異國」體驗,都讓他們知道「本國」有哪裡不足? 要如何進步。

這些,都是老師所不敢教的,因為會教出叛逆的孩子。


蘋果:

用心,很佩服。

如果,在讓孩子,看見自己成長地方不足的同時,
也設法讓孩子,感受台灣的真、善與美感,那就更完整了。

敢於叛逆,是勇,也是美;
敢於誠實,是智,也是真;
敢於利他,是仁,也是善。


蛇:

台灣的真、善、 與美已經越來越商業化了。
所有的「新」國片與「舊」政治,都是以此為主題,進行包裝。
再加上新生代的「無頭」和舊世代的”無裡”,
我不看好,當我孩子成熟時,台灣會有留念的價值。

也許,把台灣視為家的感覺會傳承;
也許,為台灣創造品牌價值會繼續;
但,重要的是,要有做的理由。

勇於叛逆,是因為要建構舞台;

智於誠實,是因為要簡化生活;

仁於利他,是因為要佈局未來。

兩面說法,兩種真善美,兩類價值﹍卻都是一體。


蘋果:

確實如此,真、善、美常被政治、宗教與教育當成口頭禪利用。

你也有道理懷疑,孩子成長後,臺灣已經失去留念的價值。

以臺灣失敗的教育制度,我們確實都不知道,臺灣未來會如何?

不過,有兩句我喜歡的話,與您分享:
1)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是去創造。
2)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要在花園裡,種一株玫瑰。

前者,是智慧的方法;後者,是浪漫的志氣...


蛇:

我不喜歡預測未來,因為會有錯誤的期望值。

我不斷試著創造未來,但發現,大環境的缺陷,很難用小世界彌補。
不過,我會一直用浪漫守護我的花園。
靜觀,每一秒的簡單所帶來的不凡。

還是老話一句:舊腦袋不退,留念的價值就會越來越少。


蘋果:

不要擔心舊腦袋,舊腦袋絕對撐不久;需要的,是去挑戰;
不要擔心大環境,大環境可以被翻轉;等待的,是好因緣。
倒是,我們應該心心念念掛意的,是,我們自己不要成了舊腦袋。


蛇:

有一天,我一定會變成舊腦袋。
這是命。
不過在那之前,會盡力為自己的花園創造好因緣,挑戰大環境。


蘋果:

我看我們都會,不過記得到時候,不要意見太多,惹人生厭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