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蘋果(代表 姚仁祿):

大陸的火車失事,讓我想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老話。

世界進步飛快,大家忙著競賽追趕,國家、企業都一樣,
往往忘記領先容易,維持難。

領先,可以借腦袋,大陸近年,在建築與工程的飛躍進步,
大致循著「借腦袋」的路徑發展;
藉由外來腦力的支撐,硬體建設,
進步飛快,是可能的。

然而,讓領先的硬體,繼續維持局面,
借腦袋,就不靈了;
硬體之後,需要靠「換腦袋」才能繼續維持。

換腦袋的關鍵概念,就是理解「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木,是硬體建設,
十年光陰,可以看見林木成蔭....
樹人,是軟體建設,
百年(三、四代人),才能感受真正的變化....


蛇(代表 蔣友柏):

週三時,為一個大陸的龍頭通路演講。
我的第一個point就是:
『沒有所謂的傳統產業』。
所謂的傳產,不過是一票老又不想退、不想改的先民
所創造的「藉口」。
而正在擔心會被「打」的時候,
對方的總裁 (79歲,第一次見面)卻說:
『我知道自己已老,所以退出經營。
   而剩下的老兄弟,不想換腦袋,就砍了腦袋。』
這,就是我所欣賞的農夫。 
重視種子,呵護過程,承受無常,
但在有成時,接受換腦袋是必要的。
因為新興可用資源換,但新心卻只能長期養成。


蘋果:

但是,「決心」換腦袋,與「有能力」換腦袋,
是兩回事。

換腦袋,是知識+心態,共同置換的工程;
換「知識」,屬於樹木的領域,簡單一些....
換「心態」,屬於樹人的領域,複雜得多,
也需要長時間(你說的長期養成)....

你說得對,組織的領導人,必須是農夫;
好農夫,不會揠苗助長,
也不會為了收成表面好看,打藥美容。

我擔心的,是家長、教育界、企業界與政府,
對於打藥美容式的「十月樹人」比較感興趣,
對於長期養成的「百年樹人」,
大家是毫無興趣的。


蛇:

你所擔心的,在普遍的狀態下,是必然的。
家長看的是成績;教育看的是考績;
企業看的是業績;政府看的是奇蹟。

這些,都是面子為主的打藥美容。

有一個朋友告訴過我:

企業家要認知:
100顆種子,只會有50顆發芽,
25顆長大,15棵開花,5顆結果,
1顆甜﹍
但過程卻是要持續性的,除草、施肥、灌溉﹍
一樣重覆無聊的動作,
才有可能創造出偶然的甜果。

如果用我常觀察的品牌現象來看,
看現在台灣的「大」品牌,
要的也只不過是面子。
試想,當"董事"就能年領進1億時,
只要顧好面子就好了。
就算為了"美容"品牌形象而「自願」降低至5000萬,
還是在用”打藥”的方式,
讓大眾買單自己的私利。

試想,當"信徒"就能買到贖罪的門票時,
爭的,就是「位子」。
因為位子越高,所換到的面子就越大。

這一些,就是現在的十月樹林。 
要養成百年樹人,在我這代,
就必須讓手髒一點,
先清個場。


蘋果:

還是不禁要說,你的「面子說」,確實說得很實在;
許多人爭面子,搶裡子,
卻忘了只有長果子才實在。

負責的農人,只能努力,讓樹上「長果子」,
「面子」是長不出來的。


蛇:

我自己就是在”面子說”的環境中長大的.
所以對此,天線比較敏感.
也因為自己曾經是”面子說”的信徒,
所以知道其中的奧妙.
而這一些打藥美白的速成面子,
 一度讓我看不起農夫。

所以我說,30歲前,我都還未活過。

現在,清楚的知道,我不是農夫的料。
我擅長的是開墾、探險,所以要與農夫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

了解自己,認知弱點,就有可能”退”,
讓之前開始的樹木,
在別人的手中,成為樹人。



蘋果:

這就是我佩服你的原因!
每天播下一顆種籽,
也許我們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全部;
然而,久而久之,自己播種的種籽,
在別人手中,就會成為一片片的樹林....

為百年樹人,努力吧。


蛇:

佩服兩字有點嚇到我了….
我是很期待,有一天,可以從遠方賞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