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中秋送禮

中秋送禮

蛇(代表 蔣友柏):

每年,都有幾次機會,照自己的意思設計送給朋友的禮物。
隨著公司的成長,這種自私的行為,
已從紙類月曆(因為沒預算開模)
進化為幾年前的手機,去年的金屬罐,
到現在的絲巾(自己開的一塊布)
也因為有用些心,
所以朋友們都很期待收到我們的禮物。

不過,在送禮的行為後面,還是有隱藏一些期許:
1、讓好客戶知道,好設計不一定要大量產。
2、讓媒體知道,我還活著。
3、讓朋友知道,我還記得他。
4、讓自己知道,目前的實力在哪。

看著過往的「禮物」發現,
對設計的想法沒變,
但表現手法卻越來越簡單。
就如同處世方式沒改,
但朋友卻越來越少一樣。

這次,送了100個禮﹍
下次,或許只需50


蘋果(代表 姚仁祿):

今年,看到你送來的小黑禮盒,很開心。
原因?

1)你的設計概念,進步了,
      包裝內斂,卻又醒目,這需要功力,你有了。
2)打開來,是茶與巾,不是月餅,
      沒有趕快吃掉或送掉的壓力。

其實,送禮,貴在心意,
心意貴在不俗,不俗貴在用心,
用心貴在單純;
不俗的心意,單純的用心,
你都做到,很不容易。

每到年節,眼看大大小小的企業,
忙著張羅禮物,忙著到處送;
收到的人,忙著張羅轉送,
以免壞掉,或浪費﹍

我的心裡總是想著:
真是大可不必如此互相找麻煩。

俗話說:「禮輕,情義重」,
雖然老牙,我深信這樣才是對的。


蛇:

謝謝你的鼓勵。  不過,正確的說法是:
橙果的設計師們,進步了;
而我命題與選答的能力長進了。

就如同你所說的:
讓朋友開心,正是送禮的意義。
但因為大家秉持著「禮多,人不怪」的心態處理人際關係,
所以慣性客套送禮的企業,
還是遠比刻意用心送意的人多。

我是從自己的「家庭生活」中看到並體驗到,
禮輕遠比禮重難買,
而禮重卻比禮輕難送﹍

所以,開始規定自己,用心觀察人,
了解週遭的喜好﹍
從家人,好友,擴大到公司與客戶﹍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出國,
都會帶禮物(一些輕禮)回來送大家,
每個聖誕節也會花一年的時間,
為家人與同仁選禮物。

可能是這一些練習,讓我達到了你所定的:
「不俗心意,單純用心」

因為我發現,只要願意花費時間,
就會看到最有心意的新意。


蘋果:

您說花時間,其實,花時間用心,是最難的;
現代社會,大家都沒事忙,
忙到連好好用餐的時間都沒有,
所以,不是速食(求快),
就是自助餐(求多)。

說起用心構思禮物,我喜歡蘇軾的話:
「詩不求功,字不求奇,天真浪漫是吾師」。
只有願意花時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
我們才能天真浪漫,
看得見週遭朋友的喜好。


蛇:

以前,送禮,不是因為做錯事,就是有所求。
總是搞的一身泥。

現在,送禮,只是因為自己想,
也不附帶要求,
反而過的一生輕。

靜心,是我從您身上拿到的最好禮物。


蘋果:

那就不敢當了!
其實,在這個人心詭詐的時代,
我們一起學習天真浪漫是真的,共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