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無心插柳

無心插柳


蛇(代表 蔣友柏):

昨天,終於發表了Camper的鞋子。也是第一次,讓橙果的設計出現在世界的7大都市。
我想,我之所以有做這個案子的機會,是因為無「貪」心。

我沒有想要從朋友身上得到好處,所以朋友推薦了我給Camper
我沒有意圖把Camper當成「突顯」橙果設計能力的跳板,
所以Camper接受了我們的設計。

我沒有期望這雙鞋會發表,但卻end up在有Camper的城市中。

可能,真的無心,加上努力的專心,是最平衡的設計心態?


蘋果(代表 姚仁祿):

恭喜!很不容易。

多年來,我非常喜歡兩句經文,當做禮物,與你分享:

1)「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心經」: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第一句,是教導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以沒有執著的方式,
開始思考(住,是執著的意思)。

第二句,是教導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該有目標,而不要有所期待(有期待,就有罣礙),
心裡沒有期待,就不會害怕失去,或害怕得不到;能夠這樣,
那麼做起事來,就不會擔驚受怕,胡思亂想;
不胡思亂想,就能專注,而不浪費能量了。

許多不成功的作品,都是判斷者,心裡執著某些事
(例如:不能做不好,否則會失去這個客人);
一旦執著,心裡就有期待;一旦,心有期待,那判斷的能量,就流失在擔心上了;

判斷的能量,一旦流失,就無法專注;能量無法專注,判斷就失準;
判斷失準,好設計,就出不來了。


蛇:

謝謝。  (記得要穿)

當我看到我公司與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設計界公認的頂尖設計師名字旁時,
有點徬徨。

因為這麼多年下來,已經習慣被台灣的設計界打成「黑羊」。
很會行銷、驕傲的貴族、不懂設計的商人﹍
都遠比「camper together所選擇配合的第一家亞洲設計公司」來的親切。

就如同您所說,當我不再以「設計師」為目標時,我進化成創意者。 
思考的深度,廣度,與高度,相對的「無所住」。

當我可以平心的面對案子、客戶、與創意時,就無懼。
而無懼,讓設計的務實度、適合度、和平衡度更能「無罣礙」。

也許,我的「變態」,也是台灣創意界的「無心插柳」﹍
但,我的「完全變態,必須從習慣自己的『無心插柳』起始」。


蘋果:

各行各業,都有圈內人;圈內人,總會約定圈內人應有的樣子.....
設計界如此,政治界如此,教育界更是如此....

但是,歷史上,所有創新者,都是重新定義圈圈,
他們不會在已有圈內搶奪,不會試著畫更大的圈圈包圍別人;
歷史上,真正的創意者,都是爬到另外一個高度,
俯視圈內圈外,重新連結使用人內心的需求。

何謂「使用人內心的需求」?老子稱之為「天之道」,
我想,就是人的天性,Steve Jobs最懂。

老子道德經七十三章,雖然說得難懂,但是很好,抄於下分享: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
天之所惡,孰知其故?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
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

從前,你勇於「敢」,所以殺氣騰騰,近來,你勇於「不敢」,所以生生不息。

至於你送我的鞋,找個天氣好的日子,開始穿(我蠻喜歡)。


蛇:

從你的眼中看我,讓我更清楚自己:

人的天性是我一直在試圖了解的「設計」。
我一直不相信,設計、商業、政治、教育﹍都一定要讓圈內人定義﹍
因為如果世事必定如此,那我所敬仰的奇蹟就都不會出現。

就如同:
7月時,有一家國際XXX事務所來找我,
告知我,我有機會成為「內定」的文創業界的「菁英獎」得主。
並做足了功課,透過一個很好的朋友/客戶,希望讓我就範﹍

但實際見面談過後,穿西裝的一群人,
對我勇於「不敢」,產生了恐懼﹍
害怕我會得罪他們所找的「圈內評審」。

所以,雖然說好要在近期告知下一步(不論要進行面試,或是就算了),
但卻消失無蹤﹍

但我相信,慢慢的,他們會知道,
我的「不爭,不言,不召,進而繟然」,
有著他們所需要的感染力,所以,還會有第2次的交手。

PS: 你分享的「天之道」,有點像近期與同事分享的座右銘(2年前悟到的):
「為人無求;成仁無私;仁人無我」


蘋果:

無私、無求、無我,所以可以「無心插柳」。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陰。

也許,這樣的道理,我們都需要隨著年紀增長,
見識漸廣,才能慢慢理解。


蛇:

不過, 想了想, 會寫出這些話, 就還未做到無心。 
離悟道, 還有點遠。

無私: 對同仁
無求: 對客戶
無我: 對家人 

這麼簡單的道理,卻非常難做到。


蘋果:

悟道,當然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方向。

我一直深信,只要方向對著天堂,就算身處地獄,總是面向天堂。
方向對,是最關鍵的。


蛇:

我卻一直相信, 只要無悔, 握天和擁地是一樣情。

我已經接受, 當再看到我父親時,會先被賞幾個巴掌…
只是賞完後, 會不會因為我選的方向而再次的話家常…。

這, 就是我選方向的準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