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金字塔

金字塔

蛇(代表蔣友柏):

階級是所有組織中必要的結構,
因為族群數量一旦超過可「直接」溝通的界線,
生物就會為了自利而破壞大我結構。
 雖然有人試著用各種不同的「主義」破壞它,
但在人性還未改變前,社會階級並不會消失,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挑戰者的心態,
在看這一個現實。
我相信,如果大家的特權都是平等的,
社會,經濟,政治,就會停止進步。
當驢子頭前的carrot消失時,動力也會停止。


蘋果(代表 姚仁祿):

嗯,理解。
我是這樣看待人類的組織的:
1)基本人權應該平等,例如:求生存、受教育等﹍不因為性別、膚色、族群、年齡受到不平的對待。
2)管理上,不得不分階級,而有待遇的不同;那是因為面對問題時,能力、興趣、性格、知識不同的因素。


蛇:

Humanity是應該要平等,
但人畢竟是人,
一旦認同了階級,再冠上人權,
就會發現,人權並不平等
因為生存,教育,甚至是愛情,
都會因為階級的不同而享有不同的資源選擇。
在多數的時候,
這一些"多出來"的選擇,
會讓平等的階級競爭變的不公平﹍
所以我常說: 要做自己,就先要有本事打入階級,
然後再打破階級,進而重整階級


蘋果:

佩服你的坦白。

我是這麼看的:
古時候,人在低階,怎麼辦?
東方有人,靠讀書、考試,進入官場圈(例如:蘇東坡);
西方有人,靠天分、創作,進入教廷圈(例如:海頓、莫扎特)

蘇東坡全國會考被歐陽修選為第二名,
曾擔任禮部尚書(近教育部長,你說的打入階級),
後與王安石不合(你說的重整階級),
後任各地太守,雖頗有成績,
但因耿直得罪朝廷,差點判死,後被流放。

莫扎特與雇主Colloredo大主教的關係,
也讓他日子難過。

從這些歷史老故事,我覺得,
不與制度打交道(拒絕進入制度),
永遠做個體制外的人,雖然寂寞,大概最好。


蛇:

也許,這是一個方法,但是,就只能顧自己

我也一再的提醒自己,不要進入制度中,
但不免,會撲火,會不甘,
也許我只適合「打」制度,而不適合與其交道。
如果"努力”在現世中有合理的回報,
那階級的金字塔就不會那麼的高。
要面對的是,頂端的人,
 一定會用盡所有的資源保護自己的「後代」﹍
因此,避免「體制外」的人出頭,
變成「體制內」必須做的事。
所以,我不斷的告誡下一代,
要讓意志力夠強,犧牲夠多,言行夠誠實,
才有機會建立自己的階級。
一但有了自己的階級,
就可以找到最好的寂寞。


蘋果:

顧好自己,才是高招;
如果,人人都能在「制度性的階級」之外,顧好自己,那我們不喜歡的制度、階級就自然瓦解了。


蛇:

同意

所以我會開始只顧自己, 自私的生活.
等到滿足後, 再想想要如何過顧一些身旁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