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因果人心

因果人心

蛇(代表蔣友柏):

最近的暴動,起因很簡單:
看不到未來,想發洩,卻又沒有方法。
所以,就靠互相dare的基本遊戲,
開始破壞不是自己努力而來的資產﹍

如果這事件發生在未進步國家,
或者是進步中國家,似乎還有歷史性的合理。
但發生在英國,就有點讓人不解。
只能說,過去的帝國,已經沒有開支票的能力。
而被寵壞的人民,開始幼稚的耍性子。
難道,享受只能無限上綱,而不能回歸原點?


蘋果(代表姚仁祿):

我很悲觀的認為:
1)以投票為基礎的民主制度,固然有公平的好處,
   卻似乎走入死胡同;
2)為了選上,候選人,只好不斷開支票;
3)為了連任,當政的人,只好不斷政策買票;
4)為了當選,在野的人,只好不斷反對;
5)人民食髓知味,不斷索討,
   明知無限上綱死路一條,卻也殺雞取卵。

看來,全球問題的緊密與複雜的連接度,
投票式的民主制度,是應該思考如何脫困了。


蛇:

你所定義的「悲觀」,我倒是比較「樂觀」看待:

1)投票的概念是讓大家「參與」」決策。
  但卻沒有解決,
  當全都是「不適當」的選項時,
  要如何讓不想要投票的「投票者」解套;

2)所以重點是在投票率。 
  如果投票率不到50%
  那為何「投票方」可以用「未投票視為放棄」的獨裁理由,
  來強迫「不想」投票者接受管理;

3)如同您所說的,在人性的考量下,
  以投票為基礎的民主制度,一開始就是一個死胡同。 
  只是現在擠在裡面的人已過多,
  所以逼的不是翻牆、破牆、鑽洞、
  就是走回頭路。

我很樂觀的認為,
下一階段的反省與跳脫就要到了。

對於一個在搏機會的「生意人」,
這是一個難得的亂世。


蘋果:

我同意,崩壞之後,會有全新的時代﹍
就像,歐洲中世紀黑暗時代之後,出現燦爛的文藝復興;
就像,春秋戰國之後,出現強大的秦漢;
或像,南北朝之後,出現盛世的隋唐。

下個階段的世界,當然將在慢慢崩解的場景中出現;
但是,歐洲的中世紀,中國的春秋戰國與南北朝,
都是綿延多年的亂局,民不聊生。

不過,話說回來,
歐洲沒有中世紀陳腐1000年的黑暗,做為養分,
也無從孕育文藝復興400年的燦爛。


蛇:

自己立業後我學到的第一件事,
就是創業或創世者的耐心要與一般人不一樣。
等待與判斷對的時間,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之所以會崩壞,是因為以酸葡萄的心態在看事情。
我也曾經悲天過,
看著一群不用做事就可以開好車、住好房、重玩樂的同輩與晚輩們,
心中只有不平與怨恨。
多少夜,為了「她爸給她一個基金管」,
或「他媽送了他一棟帝寶」,而無法入眠。

但學會看清後,發現,在他們的父母還在時,
這一些人,永遠都是光鮮亮麗的人偶,
得到了金字塔頂端的物質,
卻失去了最該有的自己。
當父母不在時,因為後天缺乏實戰經驗,
所以還是被「其它的」老人家所左右。
因此,心就平了﹍

這不就是投票式民主所造成的現象?
當票與勢力可以「繼承時」,
民主的定義早就被推翻。

當大眾支票不兌現時可用「少數利益」換取當選時,
投票本就只是形而上的包裝。
當民不聊生的報導價值比不上名人的外遇時,
黑暗已經遍佈。

所以,我不擔心時間的長短,只擔心輪子還未開始轉動。


蘋果:

任何稍懂機械的人,都知道,失靈的輪子,繼續滾動,非常耗能;
我的觀察,投票為基礎的民主制度,就是失靈的輪子。

耗能,卻沒有做功。

倫敦的街頭暴動,
目前政府以逮捕,做為該有的收場反應,
但是,只處理「果」,不處理「因」,
是不行的。

但是,處理「因」,時間太長,
通常,具有投票權的「主人」,
沒有這個耐性。

這就是,輪子失靈,空轉沒用。


蛇:

所以,這次的標題,不應該是英國人心,而是因果人心。

至於失靈的輪子只有在平地時,耗能的問題才會易見。
現在,車子已到陡坡旁邊,
所以,有沒有輪子會越來越不重要。
一旦駛進懸崖,有投票權的主人,
與要票的「政」人,
都只能無力的等車毀,
再讓未亡人在新的平地上建車。

很多時候, 只能用破壞式的方法處理因。 
因為一旦人都是「主人」時,
就非常耗能又無功。


蘋果:

所以,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大智者,
成佛後的悉達多太子,想起眾生,
既憐惜,又無奈的說:
「眾生剛強難度」。

意思是說:
本來清淨的人心,由於慾望的污染,
變得腦袋硬邦邦,很難說服;
就算說服了,都還要繼續錯下去,
實在很難「說之以理」。

也許,你們這一代的努力,
應該將重點放在無私的「愛」;
我相信,「無私之愛」的力量,
廣大無邊。

網路世界,傳播「無私之愛」,
也許,有機會。


蛇:

我只能答應,當我的慾望可以得到滿足時,
我會開始實驗無私的愛。
現在,只能有無私的「對談」,
分享有價值的經驗與邏輯。

因為,我的目標是行的正,而非「政」的行。


蘋果:

慾望,適可而止,就好;
服務,隨順因緣,才是。

時代,在考驗我們,
也許,小小的無私,
我們也可以創造時代。


蛇:

受教了。

對我,慾望本就已有上限。
生意,也開始隨緣而做。
所以,會做出適當的調整。
至少,在亂世中,
要保有適當的身段,
以無私成仁為設計目標。

沒有留言: